top of page

寻找密码朋克|研究专题

密码学是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的分支,属于多学科交叉的研究领域。它的历史悠久,可从凯撒大帝聊到第二次世界大战。从启蒙运动开始,这门古老的学科便跟随工业革命、自然科学发展的步伐与时俱进,逐渐从古典密码学中脱胎,孕育着现代密码学。时至今日,若缺少密码学的保障,现代社会的信任体系将彻底瓦解,个体寸步难行。「现代性」与密码学相互成就,密码学与数学、计算机科学的联姻使其成为复杂社会系统的根基,而现代密码学也从未放弃过启蒙运动以来对自由、民主、财产、安全等等的人权追求。

然而,密码学的知识生产与普及是由具体的人来完成的。作为隐藏在幕后的主角,他们的故事与密码学一道被遗落在主流历史与记忆的边缘。有鉴于此,原语里弄发起“寻找密码朋克”研究专题,挖掘先锋者背后的有趣故事及其所蕴藏着的精神价值,记录更多人文视角的科技史。

目前,已完成的研究成果为《奥古斯特·柯克霍夫传》。

​本研究课题受原语里弄资助。

​欢迎在 Github 分享阅读感受,如对专题文章勘误及建议、推荐感兴趣的密码学家、提供研究资料、分享阅读体会等。

​如你想参与专题研究或给予我们其他任何形式的支持,请联系 contact@primitiveslane.org

文章讲述了古典密码学与现代密码学史上承前启后的人物奥古斯特·柯克霍夫的成长、兴趣及职业经历,并分析了其著作《军事密码学》的人文渊源与政治社会背景,及其与当代社会密码学应用之间的联系。

bottom of page